English

【阅读角】全国会标委主任委员陈先进:疫情促进了展览业数字化发展2020/11/13

9月24日下午,2020广东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主题论坛分论坛——“海上丝绸之路”会展业发展论坛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海上丝绸之路会展业合作联盟”在论坛上首次亮相启动并在现场发布未来部分落地计划。据悉,该联盟集结了各国展览管理机构、商协会及展览公司,以“团结合作,开放共赢”为立足点,助力开展国际会展合作、推动会展业界与时俱进开拓创新。


虚拟展会和数字化已成蓝海

全国会展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国际展览业协会名誉主席陈先进在演讲中指出,新冠疫情的发生促进了展览业数字化的发展。各类虚拟展方兴未艾,与实体展同台展出。目前,对虚拟展定位和作用的讨论已成为行业焦点,组织与开发虚拟展也成为跨界展览业的标志,虚拟展会和数字化已成为中小IT产业争夺的蓝海。


如何面对展览业数字化的不确定未来?陈先进认为,首先应客观、全面和理性地定位展览业的数字化作用。“线上线下特征不同,展览业数字化的价值不在于产品和服务的本身,而在于对整个展览业的赋能。”

“其次,应开放、积极和包容地鼓励展览行为与IT行业的协同合作,运用大数据,在远程把客户联系起来,运用AI、VR、AR、IVR技术,提供与实体展同价值的体验,运用云平台,实现展商与观众的大规模化管理。”另外,陈先进还指出,客户需求是驱动技术创新的原动力,技术创新要与商业模式、生态模式的创新融为一体,展览业的数字化才会有更宽广的道路。


会展是产业链、供应链的重要环节

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储祥银在演讲中表示,产业链和供应链是构建双循环的核心,而会展是产业链、供应链的重要环节。


储祥银指出,面对美国全面遏制、世界经济衰退、新冠疫情使中国出口进一步受限的局面,国内行业要进一步扩大开放水平,维护多边主义,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建设更完整的产业链和供应链,构建经济与社会的良性循环体系。

储祥银认为,中国应加强自主创新,补足产业链短板,利用战略腾挪空间大的特点,鼓励产业向中西部梯度转移,国内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同时,要加强国内中西部合作以及与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合作。创新招商引资、展会服务模式,更好服务产业链、供应链重构和价值链的提升。


行业信息
展会动态
业内动态
政策法规
相关文章推荐
上海市会展行业协会信息公开制度
2024/03/22
上海市会展行业协会信用信息管理制度
2024/03/22
邮件订阅
SCEIA.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