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20,迎接会展新时代2020/02/13


2019年,中国会展界齐心协力迎接挑战、抢抓机遇,取得了可喜成绩,做出了重要贡献。一系列重大会展活动成功举办,有力地促进了会展业自身发展壮大,展览形式推陈出新,业态模式多元发展,行业结构和区域布局持续优化,推动会展业步入了高质量的发展轨道。


进入2020年,我们相互祝福“新年快乐!”这不仅是良好愿望,更是一种信心。特别是作为会展人,我们有理由迎接会展行业的新时代。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各地已启动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工作。有几个因素影响着十四五规划的编制:①“十四五”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两个百年目标的过渡时期,这个规划对今后的长期发展非常重要;②2019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必须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推动高质量发展;③世界银行发布的《全球营商环境报告2020》显示,中国营商环境全球排名位居全球第31位,连续两年被评为全球营商环境改善幅度最大的十大经济体之一。由于这些因素,十四五规划将更重视产业结构的优化和稳定,重视现代服务业的内在比例和质量,重视为实体经济提供更好的服务环境,让整个国民经济前行在夯实的轨道上。在这样的背景下,会展行业一定会获得从未有过的战略地位,被赋予更大的责任。


2019年10月召开的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了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这是一个极其重要的战略任务,是我们实现中国梦的根本保证。


常识告诉我们,事物的性质和能量,既取决于事物本身的组成要素,更取决于这些要素的组成结构。比如1、2、3、4、5这5个数字,如果按顺序排列,也就是一万多一点;但是如果是51的432次方,那将是非常可怕的天文数字。社会也是这样,如果政府管理有序,社会结构合理,人际关系正常,那么即使面临再大的惊涛骇浪,这个社会也能够挺过去。


中央提出要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确实抓住了牛鼻子。


在这个背景下,我们相信,今后几年里,会展行业方面的结构也会出现新的变化。这些变化包括:①政企关系将更加合理,政府将更有效地实施产业政策,提供公共服务,②有两类企业链将更加完善,这两类企业链,一是会展企业之间的上下游关系,二是会展主承办企业和所其服务的产业之间的关系,③特别是行业协会,其组织将更健全,上下左右的联系作用将更重要,规范市场的信号将更有效,全国性的会展行业协会将呼之欲出。


按照中国的生肖习俗,2020年是鼠年。生肖设计师们也许为难——如果是龙虎牛马,都有一些品质可以称赞,即使小兔小鸡,也有可圈可点之处。而老鼠嘛,贬义的成语俯拾皆是,说明在人们心中,老鼠地位并不高,甚至有点猥琐。


如果摒弃已有的价值判断,换个角度,站在人类生存的顽强性方面看,鼠类还真的值得我们去反思一番。这种小小的动物,生存要求不高,环境适应能力强,繁殖很快。“万类霜天竞自由”,一个物种能否存在、发展,就看它是否能有顽强的生存能力。也许因为这样,所以虽然鼠类在所有十二生肖中是最小的动物,但是它却排在十二生肖之首。


会展行业又何尝不是如此呢?与其他行业相比,会展行业的产值微乎其微。但是,会展行业是引领者,是所有行业兴衰的风向标。会展行业不需要很多资金,不需要很多庞大的装备,但会展行业的人,有很敏锐的眼光,有很强的行业观察和判断力,如果某个行业兴起了或衰落了,这个行业一定会在会展项目里有所表现。在这个意义上,我们可以说:会展行业是所有的行业之首!改革开放几十年来的历史,已经证明,越是需要企业自主开拓市场,企业就越需要会展服务。小小的会展行业,就是以其顽强的生存力、灵活的服务能力,获得各行业对其的重视。


因此,从战略、体制、精神三个角度来观察,我们相信,未来几年,中国将从展览大国走向展览强国,会展行业将进入新时代。2020年,将是这一重要阶段的开始!


陈先进

工商管理硕士,上海市会展行业协会党委书记、国际展览业协会名誉主席、全国会展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

曾任上海市国际展览有限公司董事长、上海市贸促会副会长。

2002年4月起,先后担任上海申博办副主任、上海世博(集团)有限公司总裁、上海世博局副局长。2011年5月至2014年3月任上海市商务委副主任,2014年4月至2018年10月担任上海市会展行业协会会长。



季路德

复旦大学经济学博士,曾任上海市外经贸委研究室副主任。

1999年1月至2015年6月,参与上海世博会从申办到会后记录全过程。曾任上海申博办综合部部长,2003年起担任上海世博局办公室副主任、研究中心主任、主题演绎部部长。

2011年6月起担任《上海世博会志》编纂办公室副主任;2015年4月至2018年10月,担任上海市会展行业协会秘书长。

行业信息
展会动态
业内动态
政策法规
相关文章推荐
上海市会展行业协会信息公开制度
2024/03/22
上海市会展行业协会信用信息管理制度
2024/03/22
邮件订阅
SCEIA.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