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陈先进:努力构建新时期会展业“标准化综合体”2018/12/28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129日讯 以“新时期·新机遇·新作为”为主题的第二届全国会展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会展标委会)2018年年会暨2018会展业标准化年会25日在厦门召开。国际展览业协会UFI名誉主席、全国会展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陈先进在会上做了题为《努力构建新时期会展业“标准化综合体”》的演讲,对新时期会展业“标准化综合体”的路径进行了探讨。


标准化是我国会展业从大国走向强国的引领标杆

陈先进指出,目前中国会展业已完成了从小到大的蜕变,现在面临着从大到强的考验:一是大型、超大型场馆建设此起彼伏;二是办展主体的竞争日趋激烈;三是会展产业链的延伸扩展和“被跨界”;四是产域融合的期待与效果;五是政府与市场两只手的孰轻孰重;六是“走出去”与“引进来”的动能转换。

为什么构建新时期会展业“标准化综合体”标准化建设就是形成制度性安排,用一套完善的标准体系,整体提高会展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从而加速会展业的转型升级。”陈先进从以下三个层面回答了这个问题。

首先,标准化是我国会展业从大国走向强国的引领标杆。“大而不强,大而不当”必须终结;差距不在规模,而在质量;提高质量要有标杆,标杆就是标准;标准将持有各种文化背景的展览人的愿望和要求,变成同一种语言,从而引领由大到强的发展。

其次,标准化是我国会展业转型升级的制度安排。标准决定等级,等级代表水平;每一项标准的制定代表着会展企业发展的方向和要求;要利用标准的量化细分出每一个差距,找出短板所在。

最后,标准化是会展行业结构调整的技术支撑。会展产业规模越大,产业结构就会越高级,社会分工也越细,越专业化,从而导致与会展产业内部结构之间、会展产业与其他产业结构之间的联系越复杂的必然结果。标准化是产业政策的技术支撑,也是产业结构的技术链接,它对结构调整的影响产生在两个方面:一、通过产业政策对结构调整发生影响;二、通过与产业结构的其他因素融合而产生影响。

新时期会展业‘标准化综合体’的路径探索

新时期会展业标准化综合体的路径探索”方面,陈先进从以下七点进行了论述。

一是会展业进一步扩大开放的通行证。

二是优化会展场馆布局,提升服务质量的催化剂。国家标准《区城展览场馆规划指南》、《展览场馆功能性设计指南》发布实施,为场馆规捌选址、功能设计、规模定位、配套设施等提供指导;国家标准《展览场馆服务管理要求》正在报批,解决服务内容不全面、服务质量不稳定、使用规则不透明的问题。

三是绿色展览及可持续发展的红绿灯。目前绿色展览仍存在三点突出问题:环境污染、废弃物处理、能源浪费。而解决措施分两点:近期要从制定搭建材料的标准和绿色展合标准入手。政府、协会、主承办、场馆、设计、工程、材料供应等多方联动,产业政策、金融政策、财税政策优惠措施等多管齐下,打造绿色会展。远期则要与国际标准IS020121接轨。

四是展览项目品牌化、专业化的分水岭。品牌化建设提高知名度和辨识度,需要建立科学、客观、公正的展览项目评价标准和分段体系;为参展商和观众选择展会提供依据。专业化建设保障展会质量,需要建立相应的服务流程标准,严格规范相关服务行为,全面提升参展商和专业观众的参与体验。

五是政府放管服和行业自律的连通阀。政府职能转变:理顺管理体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规范政府办展行为;行业自律管理:制定行业规范和标准,保护公平竞争,维护市场秩序,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发布国家标准:《经济贸易展览会数据统》《展览会数据审核、规则》。

六是会展企业诚信体系建设的保护堤。诚信体系内容主要包含:信用信息采集处理;信用等级划分,评价方法;信用披露规范等标准。而诚信体系主体主要包括展览主承办方、展览场馆、展览服务企业三方。

七是会展产业融合发展的均衡器。以标准为抓手,促进行业配套和产业联动。会展产业链包括(1)配套服务:策划、设计、物流、搭建、租赁、餐饮、现场服务等;(2)相关服务:交通、通信、金融、旅游、广告、印刷、住宿等。

当前我国会展标准化体系建设已取得重要进展

陈先进指出,当前我国会展标准化体系建设已取得重要进展,主要体现在:一是建立会展业国家标准体系:构建边界清晰、层次完整、科学适用的会展业国家标准体系。提出近中期会展业国家标准制定规划。二是研制起草会展业国家标准:已发布实施归口国家标准11项,已报批1项。在研1项,预研4项。三是推广实施会展业国家标准:以权成发布会、专题讲座、研讨会等多种形式促进实务活动中的运用,为行业发展提供支撑。四是标准化支撑行业总体战略:国家标准委和商务部联合发布《关于加强展览业标准化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标准化+展览业的发展战路。五是积极推进会展国际标准化:参与了ISO会展术语标准起草工作。推动成立会展行业IS0新工作领域的提案。

陈先进表示,未来工作重点主要有:

一是标准化支撑会展行业改革。国家标准委、商务部发布的《关于加强展览业标准化工作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指明了5个重点方向:“互联网+展览业”、产业链融合发展、资源配置及运行、品牌与诚信体系建设、行业管理支撑。

二是发展多元化标准供给渠道。加大标准有效供给:制定实施重点国家标准、支持团体标准、鼓励企业标准和标准体系;各级标准的定位:高层标准规范行业基础规则、低层标准规范事项具体细节。

三是大力推动国际标准化。推动建立国际级别的会展标准起草机制;推动双边级别的国家标准互认。

行业信息
展会动态
业内动态
政策法规
相关文章推荐
上海市会展行业协会信息公开制度
2024/03/22
上海市会展行业协会信用信息管理制度
2024/03/22
邮件订阅
SCEIA.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