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季路德:我们应该如何筹办进博会2018/12/28


我们应该如何筹办进博会

季路德

(2018年11月29日


“为什么要举办”,是从源头讨论进博会的存世理由;“办成什么样”,是从横截面来观察进博会的呈现;“应该如何筹办”,是从纵向来思考进博会工作体系的发展路径。

管理有五大职能,第一是计划,第二是组织。实际生活中有很多项目,往往计划很好,但是最终没有成功,就是因为明确了“为什么要做”“做什么”之后,没有解决好“谁来做”“怎么做”的问题。比如11月24日在上海复兴西路开幕的那场落叶秀,在我看来,是会展项目中常见的“符号决定思想”“设计干扰理念”的典型。也不知道策划者是怎么想的,把复兴西路和一带一路连在一起,把阿拉伯文化和一带一路连在一起,把骆驼舞娘和阿拉伯文化连在一起,最终把一条很有风情的上海老街弄得怪模怪样的。本来嘛,配合大自然的气候规律,用艺术手段为城市增加文化气息,是一个很好的点子,但是路径出了问题,结果南辕北辙,适得其反。

毛泽东曾经指出: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方法论层面的指导思想,之前,中国革命的成功需要这样,今天,会展项目的成功也需要这样!

进博会工作体系的发展,是内部的事,作为旁观者,很多情况并不清楚。而且进博会时间紧,任务重,可以想象,筹办工作者一定是以“5加2,白加黑”的拼搏精神、如履薄冰的精细心态来推进的。因此,对筹办路径评头论足,总有站着说话腰不疼,看人挑担不吃力的感觉。在此,先向进博局的各位朋友说一声对不起了!

讨论路径上的问题,是为了今后办得更好,这就需要去发现问题。例如,在举办之前,我听到有朋友说,外商反映参展信息不明,进博局要求的信息,往往第二天就要提供,而参展商有什么疑问,却往往找不到人来回答;专业观众需要注册登记时,网站瘫痪了,想参观的人进不来;还有反映说,由于进博会的参展成本比较高,有些地方的展会开始用进博会的费用标准作为借口来赚钱。

当然,我这只是极小范围的观察,未必在点子上。毫无疑问,首届进博会基本上是成功的,这里不作整体评价。举以上几个例子,是为了提出如下的建议:

第一,建立统一的指挥链。

管理体制,忌讳的是叠床架屋,令出多门。进博会是在地方举办的国家项目,因此很重要的是建立一条清晰的指挥链——中央就是组织委员会,负责重大决策,协调国家层面的外交外事、宣传、安全保卫工作;上海层面是执行委员会,负责地方政府的各职能协调;然后就是操作机构,不管是“局”还是“集团公司”,本质一样。三层组织,一捅到底,若横向枝节多了,对统一指挥很不利。

这方面的改进,意义重大,已经超出进博会本身。2015年4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促进展览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即15号文,这是迄今为止关于展览行业的最高等级的政府文件。意见明确要求:严格规范各级政府办展行为,减少财政出资和行政参与,逐步加大政府向社会购买服务的力度,建立政府办展退出机制。

目前,属于国家级别的展览项目有好几个,分布在各省市,特别是我国周边省份。这些展会项目都同时具有经济和外交的双重意义,需要在国家层面指导和协调,但是具体筹办和举办,往往需要依靠地方政府,需要通过市场来操作。如果每个项目都由政府有关部门特别是中央政府有关部门来运作,并不现实。进博会涉及的中央和地方、政府和企业的关系,如何完善,具有普遍意义。

第二,有机融合核心业务与保障业务。

展会项目的核心业务是招展、招商,再加上论坛。这些业务的顺利进行,表现为展会规模是否宏大,内容是否精彩,交易是否成功。而这些业务是否顺利,又有赖于保障业务,包括宣传推介,为参展者、参观者提供的吃住行游购娱等各种服务,以及为了这些保障业务必须满足的人财物资源。

实际工作中,所谓核心业务和保障业务,是“血肉相连”,有机一体的。首先,保障业务必须随时明确核心业务有什么需求,不能等到核心业务召唤才提供;其次,核心业务和保障业务并不一一对应,往往一项核心业务需要数方面保障,而某个方面的保障业务是否顺利,又往往影响好几方面的核心业务;再次,实际上核心业务和保障业务往往互为因果,核心业务的某些失误需要保障业务来补充,保障业务是否成功,又影响到下一阶段的核心业务。因此,把所谓的核心业务、保障业务分成两个组织系统,会影响工作效率,加大作业成本,到时候,不得不召开很多会议来协调,并投入大量的人力财力来确保工作节点不被拖延。

首届进博会由于时间紧迫,往往特事特办,开了很多会议,投入较多资源。这不应该是常态。

第三,重视信息系统建设。

这方面的工作有三层意义:首先是内部有明确的沟通渠道——谁负责提出什么报告,向谁提出,谁向哪些部门发出信息;有统一的口径,比如涉外安全工作百题、服务标准,等等。控制论创始人维纳认为:“通讯是使社会这个建筑物得以粘合在一起的混凝土”。沟通顺畅了,工作系统必然高效。二是内外沟通,包括参展者、参观者如何快速找到沟通入口,如何回答市民关心的问题。这是取得外部资源,赢得各国参展者、专业参观者,以及广大社会公众对进博会支持的必要前提。三是情报系统,主要是建立大数据系统,要能够快速了解世界各国不同语言的媒体、社交网站上对进博会的报道及好恶倾向,及时处置各种公关危机,等等,不能等到不良舆情发展到一定阶段才知晓。

关于进博会的筹办路径,可以有很多讨论。我个人觉得,抓住组织体制、工作机制、信息系统这三个关键,不断完善,那么今后有再多的问题,也不难克服的。


行业信息
展会动态
业内动态
政策法规
相关文章推荐
上海市会展行业协会信息公开制度
2024/03/22
上海市会展行业协会信用信息管理制度
2024/03/22
邮件订阅
SCEIA.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