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阅读角】季路德:用战略思维来指导城市会展行业的发展2018/12/29

来源:新浪博客



用战略思维来指导城市会展行业的发展
季路德
(2018年12月9日)
进博会之后,会展行业得到了更多的关注。社会在观察,这个行业究竟有多少魔力,业内人士也在思考,我们今后应该如何再上一层楼。加上到了年底,各地会展论坛不断,大咖飞来飞去,纵论发展前景,官员场内场外,盘点已有成就。
为了行业的发展,我们确实有必要在繁忙之余坐下来,在纷纭事务中理一理头绪,收集各方信息,倾听不同意见,整理现有资料,进行系统思考。这样的结果,对会展实务工作者是很有价值的,甚至能有顿悟的作用。近读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张晓明兄撰写的《杭州会展产业未来发展的六大走向》,对我很有启发。
晓明兄从杭州在全国会展城市定位开始,分析了G20峰会给杭州会展行业带来的两大变化;随后,在论及杭州市政府关于推动会展行业行动计划的基础上,预测杭州 会展业的未来,提出了杭州会展业发展的六大走向,实际上是关于杭州会展业发展的六大对策。
我以为,晓明兄的文章有几点很值得称道。
一是以城市为对策主体。
会展行业的发展,涉及很多主体。分析问题,提出对策,需要找对病根,明确该由哪个主体负责。犹如医生看病,是外伤,就看外科,是内部器官有问题,就看相应的专科,否则就是乱投医。但是还有另外一种错误倾向: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看似对症下药,实际上没有找到根子。比如目前出现的会展评奖乱象,看似个别企业利益熏心,实际上是整个行业的诚信建设不够,是市场对不良企业缺乏规范手段。我们既要扬汤止沸,更要釜底抽薪。会展行业面临的很多问题,可以由不同主体来解决。知识产权的事,可以找知识产权局,人才培养的事,可以找学校,企业出境展的事,可以找企业。但是九九归一,根据中国的国情,政府的管理职虽在转变,依然有着引导市场规范、建设法治环境的巨大权力,也因此承担相应的责任。因此,向城市的主政者提出建议,让政府来抓牛鼻子,牵动整个市场前进,是中国会展行业发展的不二法门。
二是客观看待杭州会展业的发展水平。
学者评论现实,有时候会有忌讳,是不是要违心讲点好话?特别是向自己的“父母官”建言献策,往往需要“忠言不逆耳”,本来是“直言”,却不得不绕着说。我佩服晓明兄在文章里对杭州会展地位的评价。按理说,杭州开了G20,“挟”一下峰会,“吹”一下地位,也没什么不可的。但晓明兄很直率地说:杭州依然是第二梯队;虽然杭州从原先相对活跃而富有成效的会议产业扩展到相对宽泛的会展产业,尤其是对于展览产业的更多拓展。但细细掂量,这样的目标并不容易实现,甚至难度很大。
这样的判断很冷静,很内省,很必要,只有这样,才能抛开幻想,规划未来。如果以为“G20一开,好运自然来”,那反而对杭州今后发展不利。相信杭州市政府能同意晓明兄的这个判断。
三是很务实地提出了发展中需要解决的问题。
如果赞同政府在会展行业发展中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如果赞同对杭州市目前会展业水平的判断,那么就需要进一步问“今后怎么办?”
晓明兄提出了未来趋势的六个走向,实际上是提出了六方面对策。即:企业兼并过程中要重视品牌;会展场馆建设要重视专业化服务;体育赛事要重视市场化运营;人员素养培养要重视国际化视野;会展行业整体发展中要重视生态理念;要预见未来智慧化发展趋势,尽快把信息化构建提上议程。这样,从企业品牌、硬件、市场规则、人才、生态、技术等方面来筹划,总体上讲,很务实。如果都能够解决,杭州会展行业的综合竞争力将能够实实在在地提高。
我认为,此文虽然是针对杭州会展行业的发展而言,如果我们再抽象一下,扩展一下,可以启发我们对中国各地城市会展行业发展的思考。也就是说,杭州的发展思考,应该是可复制,可借鉴的。
城市是人们经济社会活动的主要场所,当然也是会展行业的主要场所。所谓发展会展行业,可以解析为一个一个城市的行业发展。根据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2018年统计报告,纳入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2017年统计的展览城市达 175 个,遍及中国大陆 33 个省、直辖市和自治区。其中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 36 个,地市级 112 个,县级27 个。可以相信,如果这175个城市,一个一个地做好,每个城市的会展行业都能够正常发展,步步前进,那么中国从会展大国走向会展强国指日可待!
什么是“正常发展,步步前进”?各地如何复制、借鉴杭州的发展模式?我个人认为,应该在晓明兄分析(即以城市为对策主体,对城市会展行业的发展要有客观定位,要有务实的措施)的基础上强调战略思考。具体说,要有清醒的形势判断,有明确的目标任务措施,有完善的体制框架设计。
第一是清醒的形势判断。
相信进博会之后,很多城市的主政者都希望本城的会展行业能大大发展,能有更多的国际会展项目进来。但是,显然,不可能所有的城市都有相同的机会。这时候,对形势的判断就是一个关键前提。很多错误决策,不是来自错误的愿望,而是没有看到更大的环境制约。举个不恰当的例子,古代夜郎国问汉朝使者“汉孰与我大?”就是因为夜郎国王对宏观大势一无所知,留下千年笑柄。而诸葛亮身在茅屋,心怀天下,提出隆中对策,虽然你刘备是皇叔,但你现在势单力薄,宜联合东吴抗魏,待翅膀硬了,再三分天下,图进一步的发展。毛泽东在当年秋收起义之后,虽然革命处在低潮,但是他看到了军阀之间的缝隙,在井冈山找到了安身之地,星星之火,逐步燎原。所以,正确判断形势,找到本城会展行业的发展坐标,是第一位的事。
第二是明确的发展路线图。
有了形势判断,就能够看到自己的长处和不足,能够客观、冷静地制定本城会展行业的发展路线图。
路线图分三部分:首先是阶段性目标,一年里要达到什么,三、五年后要达到什么,十年乃至更长时间之后,本城的会展行业应该什么样,也就是短期、中期、长期目标。比如说,一年里形成全市发展会展行业的共识;三五年里形成本城会展行业的基本队伍;十年内,出现本城在本省、全国,乃至国际上的品牌项目。其次是任务,为了达到这些阶段性目标,每年要做什么事,比如人才培养和引进、行业规范建设、场馆及配套设施的完善、公共服务体系,等等。再次是保障措施,比如有哪些政策支持,政府层面需要多少资金,如何开展国内外交流,需要请智库提供哪些建议,需要重点发展哪些技术,等等。
这样,从形势到目标——任务——措施,加上对不确定性的权变方案,就能形成一个清晰的路线图,这个路线图包括了对本城发展会展行业中的企业品牌、硬件、市场规则、人才、生态、技术等关键环节的描述,但这些对策不是分散的,而是在统一的路线中。
当然,以上只是一个抽象的描述,实际上,每个城市面临不同的形势,有不同的历史文化、经济实力、自然秉赋,各自的目标——任务——措施是不同的。
第三是逐步建立完善的体制框架。
做什么确定之后,就需要解决怎么做、谁来做的问题。前面谈到,一个城市里,涉及会展行业发展的主体很多,因此,相互的分工合作关系就是关键。第一层是政府——社会中介(即协会)——企业的关系。政府发挥主导作用,要做好法治环境、公共服务两件大事;但面临广大的企业群体,只靠政府是断然不行的,政府必须依靠社会中介组织,发挥行业协会商会的作用,有些事,让协会来做,会更好。第二层是政府内部、企业内部关系。就政府而言,国务院15号文已明确成立联席会议,由商务部门来牵头,但是政府内部往往部门化严重,垂直化通畅,横向沟通困难,商务部门如何发挥牵头作用,需要有高超的沟通艺术和韧劲。企业内部,则是如何建立企业链,包括会展企业的内部上下游链接,以及以某个会展项目为龙头,建立起跨行业的产业联盟。


写到这里,想起前几天的一条新闻“浙商总会会展业委员会诞生,马云亲自授牌”。新闻说,还有浙江省长袁家军出席见证。但是标题里不提省长,只强调“马云亲自授牌”。这肯定是一个成功的动作!在行业的发展过程中,著名人物来站台,确实能起到代言人的作用,这在广告中不乏成功例子。
我仔细看了新闻,想看看马云对浙江会展委员会有什么嘱托,但是他似乎没有讲话。实际上也是的,我们需要马云为会展委员会授铭牌,更需要马云今后为成功的企业授奖牌。而这要有清晰的战略加上踏实的努力,因为,我们并没有天马行空的本领,无法平步青云。
中国的会展行业发展,需要大家一起来思考,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去解决。盼各城市都能够制定符合本城情况的会展行业发展战略,把中国会展行业的发展建立在理智、远见、务实的基础上

行业信息
展会动态
业内动态
政策法规
相关文章推荐
上海市会展行业协会信息公开制度
2024/03/22
上海市会展行业协会信用信息管理制度
2024/03/22
邮件订阅
SCEIA.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