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协会发布】“2018国际会展业CEO上海峰会”演讲要点(五)2018/12/14



6月21日下午

主题:“引进来,走出去”新时代下的中国特色展览业

(一)“一带一路”与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演讲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副局长  孙成海



演讲要点:

2017年5月14日,习近平宣布,中国将从2018年起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不是一般的会展,是中国政府开放市场的一个政策宣誓,也将为促进一带一路商贸交往发挥积极作用。

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商贸交流的新特点

1、国别:目前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进口主要集中在东南亚和西亚,占比达到70%以上;今后对南亚、中亚,中东欧进口规模有大幅度的提升空间。

2、进出口结构:中国对沿线国家的出口以基建产品,纺织服装,日用消费品为主,进口商品以资源原材料产品为主;服务贸易的规模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3、进口题材:主要集中在食品,食用油,美容美发等领域;对应促进贸易平衡的要求,进口题材仍有较大的市场发展空间。

进口博览会的三大内容、三大目标、三大意义

内容:一是国家投资贸易综合展,相当于小世博会,展示面积3万平方米;二是企业商业展,相当于进口版的广交会,展示面积21万平方米,包括6个货物贸易板块和1个服务贸易板块;三是虹桥国际经贸论坛。

目标:一是成为世界各国展示国家发展成就,开展国际贸易,开放合作的平台;二是成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推动经济全球化和国际公共产品;三是成为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标志性工程。

意义:一是建设开放型经济的重大行动;二是国际合作的综合公共平台;三是推动供给侧结构改革的有效措施。

举办进口博览会是中国对外贸易格局演变到今天的一个新的节点,也是现实的时代需要、改革所求。进口博览会将成为世界目光集中关注、各国期望的盛会。

进口博览会筹备情况

国家展:已有七十多个国家确认参加国家形象展。

企业展:首届进口博览会筹办时间短,任务比较重,经过各方努力,目前已经超额完成企业展的招展任务。

招商:已通过举办展商对接会,对七个板块举行展前参展商和采购商的对接。

论坛:虹桥国际经贸论坛除了开幕式主会场,有三场平行论坛,即贸易与开放、贸易与创新、贸易与投资。将邀请一些国家政要、国际组织负责人、中外企业家代表和国内外知名学者等2000名代表参加。相关主场硬件改造正在有序的进行。

现场服务:已制定一流服务的框架方案,围绕全面提升参展体验和展会成效,着力打造境外展销服务体系、交易促进服务体系、论坛会议服务体系、接待保障服务体系等,覆盖展前、展中、展后国际化专业化一流服务,突出抓好数字展会、导览升级等重点项目建设,消除痛点,打造亮点,以点带面,全面带动提升展会服务水平。

五个一流

将从五个方面体现国际一流:一流的企业,一流的展品,一流的环境,一流的服务,一流的成效。所谓一流的成效,就是参展商和采购商要签订大量的合作协议。




行业信息
展会动态
业内动态
政策法规
相关文章推荐
上海市会展行业协会信息公开制度
2024/03/22
上海市会展行业协会信用信息管理制度
2024/03/22
邮件订阅
SCEIA.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