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协会发布】“2018国际会展业CEO上海峰会”演讲要点(六)2018/12/19

演讲主题:全球展览业的新发展

演讲人:国际展览业协会执行总经理/CEO  贺庭凯

演讲要点:

展览是世界上最古老,历史最悠久的一个商业模式,已持续了几千年;它又是蓬勃发展的行业。2016年11月,陈先进先生曾预测全球展览业在2017年增速会超过全球经济增速,果然,2017年全球经济增长3.5%,展览业增长超过4%。这是我们会展人努力的成果。

关于全球展览市场

UFI每两年做一次针对展览场馆、主办方的调研,以此来预测未来6-12个月的前景。根据最新统计,全球有1212个展馆,每年有将近440万家公司参展,创造了68万个工作岗位(不含展馆附近酒店或其他服务业的岗位);观众及展商的消费金额达到980亿欧元。

与中国有关的调研情况:

1、市场开发战略:企业是满足于保持传统的项目范围?还是在传统的范围之外开发新的项目?还是说两者齐头并进?

我们调查了18个国家的市场。其中,中国市场保持了一贯的活力:两者同时发展所占百分比最高,达到近50%左右。场馆和展览主办方普遍对已有项目表示满意,与此同时也积极考虑开拓新的项目。

2、项目地域战略:企业是留在中国办展还是到未曾举办过的国家办展?

57%受访公司明确表示希望到未曾举办过的国家办展,可见中国走出去的脚步更加坚定。

3、新业务模式预期收益所占的份额

36%的公司预计今后五年,将有10-25%的收益来自于新的业务模式;36%的公司预计,新业务模式在十年内带来的收益将超过25%,这是非常惊人的一个现象。

4、展馆面积:

截止2017年12月底,对全世界几乎所有展馆的室内展馆面积排名,前五名的国家场馆面积合计占全球室内展览面积60%。

第一名是美国,326个展馆,685万平方米,全球占比20%;

第二名是中国,110个展馆,575万平方米,全球占比17%;

第三名是德国,全球占比9%,意大利、法国位居第四、第五名。

中国展馆面积增速全球最快,其展馆以大型、超大型为主。自2011年以来,中国展馆面积增长了26.5%。现在10万平方米以上大型展馆有13个。当然,好的基础设施,需要有展览项目填进去,需要培养足够的管理人才。相对于较强大的硬件基础设施,中国在运营能力和相关的软件配套方面还是有所欠缺的。

5、区域性调研

到2017年底,亚太地区的展馆室内面积超过了北美。虽然建展馆需要大投入,但仍有那么多展馆在新建,说明展览业仍处于欣欣向荣的发展阶段。

6、企业兼并和收购

展览业的合并和收购是不变的主题,很多业内的知名企业,已经被合并或者收购。中国也开始了此类实践,例如泰国国际犬类展,这是中国的展览公司走出国门的一个体现,是新篇章的开端。

JWC对自然增长和并购增长做了一项比较分析,可以看到并购对行业的推动:增长主力已经向并购一侧倾斜,虽然现在倾斜不大,但越来越多行业增长将会来自于并购增长。

关于数字化与行业发展

数字化在展览行业的运用有三个层级:

一是展览项目本身的数字化活动,比如与项目匹配的数字化工具或者APP。二是企业运营数字化,包括公司内部流程、采购流程、差旅流程等等,都已经数字化了,也就是说用数字化更加高效的管理整个公司的运营,这一层级已经成为很多公司的常规工作。三是正在逐步发展的,通过数字化平台进行的在线经营,我们看到这方面有非常大的潜力。

全球展览行业在数字化方面,目前可谓是百家争鸣,在不同领域各有不同的进展。英国走在前面一点,接下来是德国,中国在数字化方面也很领先。数字化的革新是由泰国引领的,而墨西哥在公司内部的数字化创新做得非常好。

数字化运用使展览、会议、节庆活动产生变革,背后的驱动力就是要让访客优先——你能够抓得住听众,那就成功了。

中国政府高度关注中国国际进出口博览会的筹备,这个项目是改革进程的一部分。据我所知,主办方在数字化方面有很多创新,值得大家持续关注。

关于区块链在会展业中的应用

区块链技术对于互联网和全球发展都有长期深远的影响,但是目前还没有在展览业得到应用。并不是所有有潜力的技术都能成功运用于任何行业,区块链在展览业中是否能成功运用,让我们拭目以待。

行业信息
展会动态
业内动态
政策法规
相关文章推荐
上海市会展行业协会信息公开制度
2024/03/22
上海市会展行业协会信用信息管理制度
2024/03/22
邮件订阅
SCEIA.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