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协会发布】“2018国际会展业CEO上海峰会”演讲要点(四)2018/12/14

演讲时间:6月21日上午

专题研讨:展览业“一带一路”的机遇与挑战

主持人:陈先进 上海市会展行业协会会长


研讨嘉宾:

Vincent Lim 林烨成

马来西亚会议与展览主办单位与供应商协会会长

Andrew Phua 潘正志

新加坡旅游局展览与会议署长

Ettore Riello 埃托雷·里洛

意大利展览协会会长

Nichapa Yoswee 李美珊

泰国会议展览局高级副局长

David Dubois 杜柏德

国际展览与项目协会主席

林烨成

潘正志

埃托雷·里洛

李美珊

研讨要点:

陈先进:请五位嘉宾谈一谈你们对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的认识,以及根据自己本国的实际情况,在“一带一路”探索中已经有哪些计划、行动、成果。


李美珊:泰国政府规划了一个新的经济区EEC(东部经济走廊),有1.3万平方米,可能在2022-2023年落成。东部经济走廊有非常宽松的税务的政策,所得税豁免时间长达15年,个人所得税仅为17%,土地租赁可以长达50年,另外还可以再申请长达49年时间。EEC通过铁路,从芭堤雅到曼谷,最后通过高速铁路连到昆明,这样就贯穿了“一带一路”在东南亚的铁路沿线,打开了新的投资和贸易渠道。

在东部经济走廊,会展业支持计划已经提上国家工作议程,政府各个层级都为会展业提供有力的支持。

在2018年泰国全新展会名单里,有11个在泰国举办,其中2个来自于中国。我用三个关键词总结:1、感谢,感谢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为我们提供巨大的平台。2、邀请,我代表泰国会议展览局邀请你们到泰国办展。3、合作,我们将尽所能帮助你,使泰国作为一个平台进入更广阔的东南亚和东盟国家的市场。

杜柏德:贸易诞生在3000年以前,现在是2018年,各地都有各种各样的展览,随之而来就有各种各样的贸易。我们要把买方和卖方聚集在一起,“一带一路”倡议提供了这样的历史机遇。“一带一路”沿线有65个国家,全球展览行业也因此受到驱动,去展现这65个国家的工业实力和文化特点。在北美,我们还不清楚“一带一路”会有什么样的影响,但是如果我们不断加强双边贸易时,美国、墨西哥、加拿大的公司都可以在中国办展或者在国际上有更多合作。IAEE将支持对世界发展有正面影响的这些工作。

埃托雷·里洛:“一带一路”的倡议非常重要,我们可以借此去创造一个更紧密的文化的合作的环境。1978年我就认为,如果我们要和中国合作的话,首先要了解中国的文化。而设施互联能使我们很快在不同的文化之间建立起桥梁。

我们所代表的国家,都对“一带一路”有浓厚的兴趣,但是我们必须多赢。意大利的展览产业链非常强大,我们有35个会展中心;展览公司里,大部分虽然规模不大,但是有很强的创意。我们希望能够进一步推进和中国的关系,我们认为连接人文和基础设施是第一步,今后要继续举办这样的峰会,以促进我们双边交流发展。

潘正志:新加坡从一个小渔村发展到国际贸易中心,现已成为连接东西方的枢纽,交通非常发达。关于会展,我们有良好的金融服务、法律服务。

新加坡是最大的离岸人民币结算中心,有67%的东盟结算或者融资服务都是通过新加坡来进行的。在法务方面,新加坡是个中立平台,可以通过调节和仲裁解决贸易摩擦,目的是避免最终在法律上出现正面冲突。

展览和会议也是我们全球平台的一部分。

我希望大家可以看到新加坡未来在一带一路当中扮演的角色。希望大家到访新加坡,通过新加坡打开通往东盟之路。

林烨成:为了追求双赢,“一带一路”沿线城市要建立合作伙伴关系。我们能不能建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展览业联盟?

在海上丝绸之路,马来西亚是非常好的中转港,马六甲的港口很方便,我们还有东岸铁路、东岸高速公路,这两个项目都是在建设当中,都是“一带一路”项目。马来西亚新政府对这东岸铁路和高速公路非常看重。完成之后,对我们的连通、增长非常重要,对展览行业也会非常有益。

马来西亚的清真产业在穆斯林国家广受肯定。我们会发展清真产业的市场规模,把它做成产业,向沿边清真和非清真国家出口。清真展览主办单位已考虑进入中国市场,中国有2600万穆斯林,我们希望通过展览,把相关的餐饮和清真产品带到中国。


陈先进:会展业说到底就是平台产业。平台本身并不一定生产产品,但它可以促成双方或者多方的交易。请每位嘉宾用一两句话,从平台角度谈一谈如何实现会展业和“一带一路”的结合。

李美珊:作为平台,展览至少能够扮演四个角色。第一,传递内容,当然前提是内容真实可信;第二,帮助交流沟通,因此主办方要设计好互联互通的交流沟通平台;第三,打造有内容,有联系,有交流的社区;第四,合作,不同方面的合作,不同主办方的合作,公有和私有的合作,这些都是现在展览业的方向。

埃托雷·里洛:展览为人们提供了能够亲身去碰触某个产品的机会。而到了现场,往往会觉得一切都要自己去做,所以社会系统的配套非常重要。在展览行业,我们要有很好的战略,要和市场保持非常密切的联系,才能够做好这个平台。我们往往看到,参展国家的文化不同,行业的背景不同,这些都需要我们付出精力去投资。

潘正志:我们听到了很多关于“一带一路”的构想,它带来了很多经济好处。那么对于我们会议、商业活动、展览来说,首先是能够在“一带一路”过程中扮演重要的转换性角色;其次是“互联互通”。人们都觉得“一带一路”只是基础物流设施建设,但是“互联互通”不仅指物流和货物,还包括了数字化和人们的交流和互通,以及文化沟通。

杜柏德:我可能有不同的观点,我还没有读完所有的文献,我不知道“一带一路”有没有考虑到劳动力的发展和技能,因为一定要有足够的劳动力才能支持“一带一路”发展。如果我们要成功,必须要考虑到劳动力市场,要吸引更多的人才到我们这个行业里。

林烨成:“一带一路”可能是万里长城之后全球最大的基础设施项目了,我觉得在现代社会里,这是一个令人赞叹和惊叹的项目。我想提三个总结:

第一,“一带一路”主要是互联互通,展览业的一个作用就是扮演买家和卖家的联通平台。第二,协作。第三,资金的分享。

我们要研究什么是双赢和多赢的策略,让所有参加进来的人都能够受益,能够达到一加一大于二的效应。




行业信息
展会动态
业内动态
政策法规
相关文章推荐
上海市会展行业协会信息公开制度
2024/03/22
上海市会展行业协会信用信息管理制度
2024/03/22
邮件订阅
SCEIA.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