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协会发布】“2018国际会展业CEO上海峰会”演讲要点(三)2018/12/14

6月21日上午

演讲主题:“一带一路”倡议对国际展览业的影响

演讲人:Paul Woodward伍德保-Paul Woodward咨询公司 总裁



演讲要点:

有人说“一带一路”倡议可能是自二战之后马歇尔计划之后,在经济方面影响最大的一个国际性方案。更棒的是我们现在不是像二战之后一切被摧毁,从头建设,而是好上加好的过程。相信“一带一路”倡议对于中国的展览行业和全球的展览行业都会有深远的影响。

展览行业如何从“一带一路”中获益?

不管是文化交流、设施连接、贸易投资、金融整合,还是政策协调,都与展览业非常相关。比如文化交流项目,必须通过人与人面对面进行,而不能够完全在网上完成;关于基建和设施互联,很多国家在基础建设的质量、数量和规模方面都有着惊人的进步,显然对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建设与工程展会是非常大的机会,人们需要齐聚在一起,探讨跨境投资的可能性;还有,中国向境外进行的这些项目将会伴随着中国产品的大量出口,这也会拉动中国外贸展览;很多展览都需要交通运输,把产品都运出去,这会让物流系统把中国和全球连接起来。

对“一带一路”倡议来说,最重要的驱动力量是中国经济本身,我们现在正在见证中国经济历史上面最大的一个转型。今年11月份举行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中国重要的商业活动,过去最重要的展览都是为了外贸,现在是为了进口,是为了满足中国市场的内需,这个商业机会是海量的。因此,“一带一路”倡议对于特定类型的展览活动有非常大的机遇。

比如“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相对来说,展览业比较落后。这里,展览市场将大规模扩展,我们可以很清晰地看到他们的政府会积极主动地参与,所以并不是纯商业驱动的市场。请大家赶快去督促你的政府参与进来,否则作为一个展览者,你将会错失“一带一路”所带来的机会。

今天的中国已经有了全球性的大规模展览,同样,我们有机会能够把这些规模做得更大。可以很清晰地看到,不论是二线市场,还是新兴产业里,都在诞生新的展会。但目前还没有看到它的完全潜力——中国的展览行业不会局限在中国境内,我们什么时候会看到中国的展览业在国际舞台上大放异彩?什么时候会和那些主导市场的大型德国公司、英国公司竞争?

有很多中国公司都在海外组织展览,我们还看到了真正的中国公司的并购,收购了泰国在曼谷的一家展览公司,这是非常小的一步,但也是一个非常不错的开端。未来,中国公司在南亚和东南亚会有很多的投资,中国公司可能会进军比较成熟的市场,比如德国、欧洲或者美国,在那边的竞争也将更激烈。

在中亚和南亚,机会比较有限。非洲展览业还是欠发达,中国公司有机会在非洲引领展览业的发展。现在铁路遍布非洲,而且都是由中国投资建设的,在非洲可以清晰看到非常大的机会。

希腊在金融危机的时候已经远远落后于其他国家,所以他们非常欢迎中国的投资。在西欧方面并不是很确定,尤其在展览行业,除了有更多的中国展商愿意出国参展以外,其他的影响还暂时还没有看到。



行业信息
展会动态
业内动态
政策法规
相关文章推荐
上海市会展行业协会信息公开制度
2024/03/22
上海市会展行业协会信用信息管理制度
2024/03/22
邮件订阅
SCEIA.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