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协会发布】“2018国际会展业CEO上海峰会”演讲要点(二)2018/12/14

21日上午

演讲人:钟晓敏(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副主任)

演讲主题:开幕致辞

演讲要点:

上海始终坚持把会展业摆在优先发展的位置,近年来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2017年,上海共举办各类展会1020个,展览面积1770万平方米。今年11月还将迎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目前进口博览会的筹备工作正在全力推进:

第一,企业专业展招展情况超过了预期,截至到昨天有130多个国家的企业签约参展,其中世界五百强的龙头企业超过200家。

第二,采购商的工作已经全面铺开,将有超过15万境内外采购商参与博览会。

第三,博览会将提供增值服务,促进供需对接,促进成交。

第四,扎实做好首届虹桥国际经贸论坛的筹备工作。论坛开幕式主题为“激发全球贸易新活力,共创开放共赢新格局”,三场平行论坛主题分别为:贸易与开放,贸易与创新,贸易与投资。

上海目前正以全市之力推进城市保障工作,上海还将借举办进口博览会契机,不断优化会展营商环境,提高公共服务水平。相信进口博览会的举办将为上海会展业的发展带来新一轮的机遇,不断地引领上海国际会展之都的建设进程。

上海会展业的发展要立足全球视野,借鉴国际的经验。五年来,国际会展业CEO上海峰会的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已经成为上海与国际展览业界对话交流,探讨发展,寻求伙伴,推动会展要素重组的重要平台。五年来,出席峰会的海内外的嘉宾为我们上海会展业发展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建议,不少已经转化为推动上海会展业发展的创新举措。本次峰会将围绕“一带一路”与国际展览业主题开展讨论,相信各位的真知灼见一定能进一步推动上海建设国际会展之都。

6月21日上午

演讲主题:新时期中国特色的展览业发展

演讲人:冼国义(商务部服务贸易司司长)

演讲要点:

会展业是构建现代市场体系的一个重要平台,是开型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会展业的发展,2015年3月中国国务院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促进展览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了中国展览业发展的战略目标。近年来,中国展览业取得了很大的进步:

第一,展馆面积和展览规模在全球位居首位。

目前中国室内可供展览面积在5000平米以上且正在运营使用的展馆达到200多家,可供展览的室内总面积将近1000万平方米。2017年中国境内专业展览场馆举办的各类展览会共计5000多场,展览总面积超过1亿平方米。上海的国际工业汽车展,国际汽车零配件维修检测诊断设备及服务用品展,中国国际工程机械、建材机械、工程车辆及设备展等,已在全球的商展中排列前十。

第二,中国展览业的行业和主体结构进一步优化,区域布局呈现集聚化的发展。

目前,中国行业展览会的数量,排名前四位的是日用消费品及居民服务业,房屋建筑、装饰及经营服务类,工业科技类,文化、体育和娱乐类。这个结构和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结构是高度契合的。

市场主体在多元化发展,国际知名的展览企业在中国主办展会已经具有全球的声誉,一些外资的展览公司在中国还投资运营展馆。

中国会展区域布局呈集中化趋势,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三大会展经济带”,这三个地域占了全国会展的60%以上,其他如重庆、成都、南京、杭州、青岛等城市的展览业也在加速发展,正在逐步形成区域性展览中心。

第三,中国展览业开放程度不断提高。

2017年,中国企业到近100个国家和地区参展办展,展出面积将近100万平方米。

政府积极推动中国展会的国际化,有针对性地促进与这些国家贸易、投资、科技人们的往来,包括中国-东盟展览会、中国-阿拉伯、中国-亚欧、中国-东北亚、中国-南亚、中国-中东欧、中国-俄罗斯、中国-蒙古等展会,都得到了各国政府高度支持。

第四,中国展会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在不断地加强。

我们很早颁布了《展会知识产权保护办法》,要求每一个展会都要制定知识产权保护方案,要求每一个展会都要设立知识产权保护办公室,配备专门的人员开展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加强维权援助。

中国展览业的发展潜力巨大,前景广阔,一方面中国现在已经是全球第一大货物贸易国和第二大服务贸易国、第二大消费国、全球制造业大国,展览业将是世界优质产品和服务进入中国这个大市场的重要平台;另一方面,中国展览业发展的基础设施和条件还要进一步完善。今后,我们将紧紧围绕展览业作为市场经济体系建设的重要平台和开放型经济发展重要内容的战略定位。

一是加快开放发展,精心办好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二是加快改革发展,着力推进展览业市场化进程,让市场在会展资源的配置中更好的发挥决定性作用。要坚持推动简政放权,同时要加强事中事后的监管和服务;要通过中介组织、行业协会推进会展标准化的建设;要坚持维护展览业的市场主体权益,进一步加大展会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坚持强化展览业的诚信体系建设;要进一步提升展览业法治化和规范化的水平。

三是加快创新发展,着力推动展览业的效率变革,质量变革和动力变革。要推动展览业的主题更多地聚焦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要积极推动展览企业广泛的应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人脸识别、虚拟现实、微信等新兴技术;要在进出境管理方面进一步推进海关便利化;要通过改革和创新不断地提高中国展览业的综合效益,带动住宿餐饮,信息服务,广告,交通物流等关联产业的发展,提升整体产业生态和经济社会效益。

国际会展业CEO上海峰会是一个很好的平台,我们希望这不仅成为上海的会展业和全球展览业合作交流的平台,也希望这个平台成为中国的会展业和全球的会展业合作交流的平台。

行业信息
展会动态
业内动态
政策法规
相关文章推荐
上海市会展行业协会信息公开制度
2024/03/22
上海市会展行业协会信用信息管理制度
2024/03/22
邮件订阅
SCEIA.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