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协会发布】“2018国际会展业CEO上海峰会”演讲要点(十一)2018/08/28

演讲主题:走向非洲的国际展览业

演讲人:安格斯•蒙哥玛利有限公司董事长 桑迪•安格斯

演讲要点:

蒙哥玛利是私人家族企业,有250名员工,100名在伦敦,100名在非洲,其余在北美、中国、欧洲。我们在非洲的利比亚和苏丹曾经有两个办事处,现在这个办事处已经撤除了。我曾经以为那里是一个很好的地方,但现在不尽如人意,市场环境不好。在非洲其他市场也有因为政治原因导致市场变化。


在过去20年间,中国从一个比较小的非洲投资者一跃成为非洲最大的经济伙伴。中国是非常脚踏实地的投资者,特别说到投资方面,他们绝对不触及政治方面的变化,而是对本土市场进行基础环境的改善。


到2050年世界的25%将是非洲人,并且多数处于35岁以下,你会发现有好多好多年轻人,其实很多人也是失业,很多人是非常地贫困,生活在贫困线上下,这是非常年轻,却也非常贫困的大陆。

当我们在选择市场的时候,一定要很谨慎,要考虑到可行性。就像刚才有一个嘉宾所说,他们都已经快到场馆了,结果场馆被军方接管了。所以要看到,有很多地方,它的准入非常低,但你要选择场馆很难。非洲高质量的场馆非常非常地少,你需要去好好的研究,而且一定要让使馆参与其中,这非常重要。你可以不找当地合作伙伴,在非洲,往往单打独斗更容易一些。如果根据当地法律要求,必须要找一个合作伙伴也是要找的。因为法律上的合作伙伴可以帮你打开一个你自己公司打不开的门你需要去了解金融和财务方面的问题,你能够将现金送回国吗?当地的税法是什么样的?所以在进行业务的时候要了解所有财务上面的风险,你起码要准备好比如说三年的资金。


如果要进入非洲,必须是全心全意,要有实体机构,与场地、成见商、协会、产业、酒店建立合作关系。要了解当地的文化,他们如何销售,如何沟通,在那边很多事情,都是一对一去谈。


我们在南非有一个场馆,可容纳2万人,还有4.5万平方米的室内场馆,基本上是非洲最大的展览场馆,它还有1.5万个停车位。过去十年,我们一直说服肯尼亚政府建造永久性场馆,但他们总是说没有钱。我们工作就是在给我们的土地上建一些临时性建筑,来证明有了场馆可以吸引过来更多的投资和收入。


在非洲,我们会遇到道德、法律、金融和声誉方面的风险。当然这些风险在其他市场也存在。比方说重大自然灾害,会让基础设施瞬间毁于一旦,还有流行病,比如说埃博拉病毒也会有非常大的影响我们的业务,南非离埃博拉病毒爆发的点比较近,所以这也是一个风险。


政治风险,比如尼日利亚发生改变,他们突然说,我们不需要这个展览了,那就必须要取消。除非另外一位部长上台,他认同我们的做法才可以去做。极端伊斯兰组织在尼日利亚有三个机构,博科圣地、青年党和基地组织,在不同场合之下,我们也会发现自己面临类似的风险。


腐败在非洲是比较普遍的情况。现在南非有了新总理,他希望与腐败抗争,可能情况好一点。其他国家都有腐败问题,而且非常严重。当你去开展业务时,他们一定要回扣。如果我们给了当地政府回扣,就违反了我们英国的规定,回国就要坐牢,所以腐败这个问题会严重影响到我们在当地业务的开展。


确定中期目标非常重要。一定要搞清楚,你的定位是什么,你想去某个国家的原因是什么?你能够为你想做的业务带来什么独特的附加价值?一般来说,中国公司对新市场比较感兴趣,这里最重要的,是你要做的展览,其概念在当地能不能奏效。


一定要策划系列化的活动,不能只做一个、两个。要举办一系列的商务活动,才能够支撑得起在非洲的业务。如果只做一次、两次,收入不可能覆盖前期投入。


要和其他中国企业家合资,中国是具有企业精神的国家,现在中国人的准备程度,比欧洲还要高,这是我的理解。在非洲的中国公司都是非常努力工作。除了南非,除了卢旺达,其他地方没有先进设施,如果大家想要去投资的话,我相信场馆投资可能是比较好的项目。


长期目标应该是能够经营一个独立自主、能开展跨国运营业务的公司。尼日利亚和摩洛哥都是比较好的市场,有很多基建在那边实行,只是市场比较分散。


最后一点,要打造自己的声誉。将来,非洲的城市人口会剧增,有非常多的年轻人,精通科技,想要有所建树,寻求更好的金融服务或者以完全不同的方式去做业务,跟传统方式完全不一样。这就就意味着我们有很多机会,也有很多风险。非洲是广袤的大陆,即便机会很大,但是坑也很多,一定要找到合适切入的时机,这就要看运气,同时要看政治时局是不是合适。


提问:

非常感谢桑迪,坦诚介绍了在非洲大陆的展览业。我有个问题,在中非,你觉得哪里是举办展览最好的地方,或者最好的地点,能够吸引最多的展商,吸引最多的访客。你有没有和中国政府讨论,在中非国家建立一些场馆呢?比如中国政府在非洲投入了铁路,他们想不想做其他的事情呢?而且还有贸易促进他们也非常想要促进在非洲建立这些场馆,不知道有没有这分析的考虑?


桑迪:非常好的问题。安哥拉、刚果,这两个国家财富是无与伦比的,而且有非常大的富裕的土地面积,而且也可以准备好投放市场,但是也是比较复杂的市场。这两个市场的进入非常复杂,首先就是语言,一个说法语,一个说葡萄牙语。特别在安哥拉,你如果不说葡萄牙语,几乎什么事都做不成。


卢旺达也是非常好的国家。从刚果过去,感觉跟瑞士一样,非常地安静,而且展览场馆也非常不错。但是他们没有机场,没有港口。所以我建议还是肯尼亚吧,因为肯尼亚相对政局比较稳定,它也有港口,机场能力也还行。

行业信息
展会动态
业内动态
政策法规
相关文章推荐
上海市会展行业协会信息公开制度
2024/03/22
上海市会展行业协会信用信息管理制度
2024/03/22
邮件订阅
SCEIA.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