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协会发布】“2018国际会展业CEO上海峰会”演讲要点(十二)2018/08/28

6月21日下午

专题研讨:展览场馆的管理输出

主持人:迈克尔  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总经理

梅李玉霞  香港会议展览中心(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李涌 四川省会议展览业协会会长

特雷西·肖特  SMG中国区域副总裁

唐雪 杭州国际博览中心总经理

主持人

现在我们讨论展览场馆,我们请到一些展馆管理专家,先请每位专家介绍你们的场馆。


梅李玉霞:

香港会展中心1988年起用,隶属香港政府,我们是管理方。三十年来,已举办4.7万个活动,超过500万的访者。整个亚洲,有很多主办方都曾来这里办展。

确保国际展馆成功运营,不仅仅是管理方的责任,还需要政府、场馆所有者的全心投入。一是周围要有足够的酒店房间,要有很便利的交通,在设计阶段,就要有专业顾问和咨询团队的加入。二是管理方要即时和所有方沟通,不管最初合同如何,场馆所有者要不断持续投入。三是场馆管理方的职责越来越多,要管理楼宇,吸引客流,培训人才,现在留住人才越来越难了。还有安全,特别是有超大人群聚集时,安保压力非常大。四是场馆管理方要和本地政府、场馆所有方建立非常真诚的合作伙伴关系。


李涌:

分享两点体会。

第一点,未来我们场馆管理输出的主战场是在二三线城市。三个原因:

1、经过20年的高速发展,一线城市已经从单馆独大,发展到一城多馆,今后除了个别城市的展馆面积会有增长,一线城市未来十年基本饱和。

2、中国在建和计划建的场馆大概有200多个,展馆面积1000万平米,很可怕的数据。现在中国营运场馆可出租面积已有1200万平方米,今后5到10年内,还要增加这样的面积。

3、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场馆面临的市场,和二线及以下城市不一样。北京是国家政治中心,上海是经济中心,广州是商业中心,深圳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它们基本上是卖方市场,定价权掌握在场馆经营者手里。但二三线及以下城市的场馆,定价权在买方。

因此,中国未来场馆输出管理的市场在二线乃至二线以下的城市。

第二点,关于未来场馆管理输出竞争的焦点。

未来中国场馆管理输出,最主要竞争是经营。其原因:一是二线城市有巨大的在建场馆。二是不管央企、国企,还是私营企业,作为投资者,对于回报有很大的期望和压力。因此,未来的竞争焦点,是经营,而不是管理。

特雷西·肖特:

我在中国刚开始学习,跟大家分享一下,也许我明年的观点可能又不一样。

SMG在深圳场馆的管理期是20年。我们能够引进国际化最佳实践,深圳政府非常清楚这一点。关于场馆设计,我们确保它不仅是展览中心,还是会议中心。这个说起来简单,但做起来非常困难。我们把一个非常大的展厅变成了一个有5000个座位的会议中心。还有36个会议室,可以变成大宴会厅,还有个展厅,本来是纯展览功能,现在变成了多功能展示厅。所以现在是有1.4万个座位的会议中心。这是深圳政府、合作伙伴提出的清晰需求。我们专注在设计方面,一是要优化运营效率,二是要提升安保水平。如果设计做不好,将来交付非常困难。

作为SMG,我们会带来国际视角,但我们也非常开明,想倾听当地声音,寻求国际化和本地化的平衡。因为我们在中国是长期运营,需要适应新的环境。如果你要做好这个工作,就必须要按照当地人的思维模式思考。有分歧不是坏事,不是好不好的问题,而是一样还是不一样的问题。


唐雪:

这几年我一直关注场馆输出管理。杭州国际博览中心是我们这几年输出管理最大的项目。我们已经管理了十家场馆,面积达260多万平米。谈三点想法:

第一,现在场馆建设很热,以浙江省为例,包括台州、余姚、绍兴都在兴建会展中心。未来几年,浙江省可能增加200万平方米。民营资本在进入,就越来越关注投资回报率,越来越希望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第二,业主方与管理方相当于“结婚”,输出管理相当于是嫁入豪门。业主关心的是能不能带来国际展、专业展和国际会议。一开始不会谈经营管理的水平,更多的是谈能带来多少展,多少会,然后关注能带来什么样的行业资源、客户资源,再后来才关注场馆运营水平。

第三,要有职业经理人的追求。目前国内场馆管理公司是拷贝酒店管理模式。酒店管理在中国发展了几十年,非常成熟。主要是品牌效益、系统化标准化体系、经营理念以及国际化,最终培养了一批国际化的职业经理人,这是最重要的。同样,如果要经营好一个场馆,职业经理人是非常重要的。

主持人:

你们所在不同的城市,未来竞争会更激烈,场馆会更多,你们如何准备?


梅李玉霞:

要做专业场馆管理,就要去拓展和扩展,但首先要找到正确的人。我们在沈阳有一个场馆,在当地没有合适的人才。我们五年前开始招聘,然后把他们送到国外培训,到去年才开业。一个关键词就是“教育”,要留住这些人才。

接下来是场馆、设施本身。我们的场馆有30年历史,需要升级、维护。我们今年投资做WIFI等设施、全新楼宇管理系统、监控系统。对这三个系统,我们投资了1亿港币。你要做世界最先进的,就要有这些准备工作。这是我们的客户看中的东西,没有这些东西就没有办法去竞争。我们的场馆其实非常小,包括会议室,只有9万平方米。

李涌:

很多人都在场馆建成后才去关注经营。根据我个人近20年的经验,场馆运营方在项目策划、规划、设计中,应该贯穿整体设计的理念。

特别是二线城市以下的场馆,如果只做会展中心,未来十年,面临的市场风险和经营压力将会非常大。因此最重要就是在策划、规划阶段,就应该做今后的市场分析,考虑如何经营,这样能为今后项目经营打下比较好的基础。项目建成以后,最重要的是战略。要经营好一个项目,一定是战略制胜,包括企业管理战略、文化战略、人力资源战略、经营战略,不是单一的经营手段,是组合型的经营手段。

对话环节:

主持人:

青岛是三线城市,还是四线城市?甚至具有一线城市的潜力?如何给青岛定级?

李涌:

在中国,很多场馆在市场里的地位是乙方,主办是甲方。从市场角度看,青岛只能是一个二线市场,不可能是一线市场。

特雷西·肖特:

深圳目前的潜力非常大,这是一个学习的曲线。很棒的一点是,深圳在规划设计的时候,已经把运营方引进来了。说到二、三线城市,我们更多的应该评估整个市场,然后再建造当下和未来市场的场馆。

主持人:

说到“一带一路”,好象深圳不在那个单子上面?我觉得深圳绝对和“一带一路”密切相关的,谢谢。问一下唐女士,杭州是一线还是二线城市啊?

唐雪:

杭州应该算是准一线吧。杭州国际博览中心顺利开业成功接待G20后,杭州会展业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已经大踏步迈向国际化一线城市。作为会展来讲,是准一线定位。

会展中心输出管理,应该是三个方面。

一是要关注规划效益。设计初始就要考虑如何降低运营成本。投资方往往只考虑最大限度增加运营面积,而没有考虑到员工的感受和体验,包括职工食堂、更衣室、库房等等。于是我们在运营当中遇到了很多的困难。场馆高大上,但是主办方可能不好用,参展者、参会者体验不好,员工评价也不很高。

二是高质量做好筹备工作。筹备开业,包括采购、人员招聘和薪酬管理等。特别是明确市场定位,会展中心将给这个城市带来什么?杭州究竟以会为主还是以展为主?我认为现在可能会议重一些,展示轻一些,未来一定是会、展并行的一线城市。

三是做优运营质量。这要考虑运营多元化、智能场馆发展,以及流量变现。

主持人:

再问唐女士,对你来说,最重要的竞争力是什么?

唐雪:

我们主要对标城市是上海,最重要的竞争力是人才。杭州国际博览中心的人员结构,大部分应该是以会展为背景,对于我们来讲,最大的瓶颈是人才。

主持人:

这是整个行业面临的问题,这个问题不解决,这个行业没法进步。特雷西,你们的场馆目前还没有开展,未来你觉得会有什么样的改变,让场馆更有竞争力?

特雷西:

关键是跟客户对话,了解他们的担忧,了解到他们未来的机遇。这是我最先要做的事情。

主持人:

我觉得这个不难,就是听我们的客户在想些什么。

李涌:

人才绝对是企业的灵魂。我们有近20年的场馆规划、设计、建设、运营历史,积累了很多经验,也品尝过很多失败的教训,这些经验非常重要。唐总谈到,酒店输出管理靠什么?靠的就是一套完整的体系。五星有五星的体系,四星有四星的体系。不同的场馆管理,也形成一套体系,这是企业核心价值的一部分。现在主办方的需求在不断地变化,所以培训、学习的过程是永无止境的。

梅李玉霞:

世界在进步,在大数据时代,我们不进则退。我们要有足够的人才,我们要有好的系统来管理场馆。在人才管理方面,我们送高管去美国、欧洲学习互动。我们还会告诉主办者,未来几年我们场馆会翻新,可能会影响你们的布展,但这都是为了未来所做的准备。

还有一点很重要,就是商业诚信。公平、公正、诚信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只有这样才能保证主办方、客户不需要面临不必要的风险,他们在我们的场馆得到非常好的保护,我们有很透明的公平政策和费用政策。


行业信息
展会动态
业内动态
政策法规
相关文章推荐
上海市会展行业协会信息公开制度
2024/03/22
上海市会展行业协会信用信息管理制度
2024/03/22
邮件订阅
SCEIA.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