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业内动态】专题线上沙龙回顾——疫情冲击下的展会发展新思路(一)2020/11/13

上海市会展行业协会于5月25日下午2:30召开专题线上沙龙——疫情冲击下的展会发展新思路,共计37674人次进行收看。本次沙龙由上海市会展行业协会会长桑敬民主持,协会党委书记陈先进、上海市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顾春霆、东浩兰生会展集团总裁陈辉峰、上海博华国际展览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王明亮等9位嘉宾发表了精彩的演讲。演讲题目及概要如下:




沙龙主持:

桑敬民 - 上海市会展行业协会会长



今年,因为疫情我们的展会都处于停摆的状态,行业如何来恢复,如何发展,这已经成为我们会展人所面临的重大课题。当前,展会各大主办方各大服务企业都在纷纷探索线上展会的模式。这是一种积极的探索,提供线上服务,是一种好的选择,也是企业的重要战略。


如何提供线上服务,怎样形成新的商业模式,如何增加投入建设和管理线上团队?如何配置技术支撑,创建不同于传统电商平台的线上线下融合的新型会展平台,是行业面临的重大课题。


为了集行业大成,帮助会员单位乃至全国的同行提供思路,协会特别组织了本次专题沙龙,邀请中国会展界各路带头人,围绕上述问题进行积极探索,以直播的形式与大家共同交流在新形势下会展业的应对思路,共同引领行业、推动发展。






陈先进 - 上海市会展行业协会党委书记



题目:新思路的意义和目的

发言概要:

一、行业发展线上会展的背景、考虑和措施

协会举办本次沙龙的意义和目的,商务部发文要求行业要创新发展。如何创新发展,协会认为,后续将重点围绕线上、云上展会的发展,以及和线下展会的关系,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前三四个月疫情以来,中国展览业遭到重创,在这几个月里面大家做了许多思考,行业如何发展。云上展览、线上展览成为热门话题。对此,业内有“上山”一说,有的说这是“逼上梁山”,没办法,不上梁山就没有活路;还有一种说法是“上井冈山”,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网上展能让行业有很大的发展。在实体展没有条件举行的形势下,只能考虑线上展会,这是大背景。


几个月思考下来,行业呈现几种情况,第一种是展会原先就有线上版块,在原来基础上不断提高,比如博华;第二种是做展会的主办企业和互联网公司、线上交易平台公司成立合资企业,比如贸促会和阿里巴巴合作成立云上会展公司;第三种是主办单位和互联网公司在项目上战略合作,进行探索,比如东浩集团;还有的主办单位已经实际操作起来的,比如中国品牌展、广交会;还有主办单位在研究开发适合自己的线上线下结合的模式,比如美容展。


发展线上展的目的,有的认为是迫于疫情,不得不考虑的新形式;有的认为是线下展的必要补充,特别是在信息化高度发达的前提下,提前布局有助于提高竞争力;还有的是当前业务开展的需要;还有的目的是认为线上业务将是新的增长点。


二、行业关于线上会展的共识

通过业内的探索和讨论,了解各企业研究线上形式的目的,总结出一些共识:一是一直以来行业创新不足,这次疫情促使行业要加速创新,网络数字技术在行业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二是大多主办企业认为研究探索线上会展新形式不是权宜之计,而是长久发展战略;三是数字化路径和方法是多样性的,没有统一的模式,各主办将根据自身特点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之路;


线上展在不同项目里发挥不同的作用,对于线上展未来的发展地位、和传统线下展之间的关系等问题上,行业内还是各有各的看法,还没有明确的结论,还需要行业更多的实践。


疫情对行业的影响在短期内不会消失,行业要做好长期应对的考虑。





顾春霆 - 上海市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上海市国际展览有限公司董事长



题目:破局赋能 共谋未来

发言概要:

顾春霆副会长就上海市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与阿里巴巴集团合资成立云上会展有限公司这一案例,从政策背景和技术背景介绍双方的合作背景,从线上展会的历史必然性和合作双方的优势互补谈了合作基础。云上会展有限公司的定位是独立第三方公共平台,目标是打造全球领先的云上会展数字化智能平台,用数字化方式促进全球贸易的顺畅进行。


顾会长还向与会听众分享了云上会展的五大战略规划:1、发挥线上线下共存互补和共生互进作用;2、立足打造独立第三方公共平台;3、拥有区别于普通线上会展平台的核心能力;4、确保各家主办方的数据安全;5、坚持走合作共赢的市场化道路。






陈辉峰 - 东浩兰生会展集团总裁



题目:“云会展”,赋能还是颠覆?

发言概要:

一、线上会展是否是一种应急之举。从趋势来看,不管是从正面的还是可能带来的负面的,数字技术的快速发展对线下展会带来的影响会加速。


二、既然我们讲到线上展览会对线下展览带来影响,这种影响是一种赋能式的、补充式的,还是一种革命性的。在今天讨论之前,信息技术公司都是我们线下展览的合作伙伴,为我们提供很多工具和服务。但讲到线上会展和云上会展的时候我们面临的是互联网的大咖,是BAT。他们的逻辑思维和商业模式和现有的信息技术公司是完全不一样的,他们对会展的赋能或者提供的服务与原来的差别在哪里。我们必须搞清楚他们处于什么样的目的和商业逻辑来和我合作。展会和互联网的某种实质上都是一种平台,这种竞争关系是不能忽略的。只有把这个问题搞清楚以后,我们才会从我们的立场和观点进行线上线下的融合。


三、在这种大背景下,我们的行业会发生哪些变化。

1、经过疫情以后,互联网大咖的介入会对展示的门类和产品比较标准化,或者没有太多知识和技术密集型的展会产生冲击。一旦我们买家的消费习惯发生变化以后是不可逆的。我们更多的是期望与互联网企业或与技术提供方,在工具上和管理上做创新探索。线下会展提供的最有价值的部分是人与人的交流和面对面的互动,我们要把这方面做的更极致。


如果哪天互联网企业真的要把我们行业革命了,那我只期待做我们会展业的卫道士、守望者,而我不希望做一个缴械投降的逃兵。






王明亮 - 上海博华国际展览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题目:博华展览会线上线下融合,在线年收入3500 万的的赢利模式。

发言概要:

1. 在线收入,主要分为有形收入和无形收入:有形收入包括,年费,在线广告收入,定制服务和其它收入,可以达到展览会项目总收入的5~10%,


2. 在线营运,包括网站,采购平台,微信,直播等新媒体,及小程序,APP等的整合营运,是展览会线上线下结合,形成核心竞争力的最重要的组成部分,这部分的在线服务,不直接产生有形的收入,


3. 互联网建设内容为王,需要10年如一日的收集,编辑,更新,急于求成,基础没有打好,赢利模式不可能形成,


4. 互联网团队建设,技术,编辑,客服团队,需要与项目部门的销售,市场人员共同携手,各司其职,


5. 最佳在线赢利模式,是B2B,B2P, B2C的全方位发展,博华的家具在线采购通,食饮在线采购通已经上线近一年,初见成效,


6. 短板:经营范围没有“电信增值服务”对展览会主办的赢利空间将是一个重大障碍。




行业信息
展会动态
业内动态
政策法规
相关文章推荐
上海市会展行业协会信息公开制度
2024/03/22
上海市会展行业协会信用信息管理制度
2024/03/22
邮件订阅
SCEIA.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