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协会发布】陈先进:中国会展业重启到了很好的时机2020/05/07

当前全球会展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都处于暂停状态,国内的复展形势、复展速度要比国外来的更快,会展业重启到了很好的机会。这是UFI名誉主席、全国会展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上海市会展协会党委书记陈先进在日前中国经济网主办的“创新展会服务,驱动产业重启”的中经网会上指出的。

陈先进说,疫情发生以来,展览业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被动的接受。疫情加上中国春节假期,会展业按下了暂停键;第二个阶段是无奈的等待;从四月底开始,国内会展业进入了第三个阶段,在开始有为的工作。业界看到了重启的希望。


分析国内外会展形势,国内复展速度正在逐步恢复

陈先进指出,从全球展览形势来看,全球的会展几乎全部停了下来,最近有几家大的展览上市公司向社会公布了一些公司的情况,特别是第一大展览组展公司英富曼专门向股东发表了报告,讲了新冠病毒对整个公司的影响,具体分析了它在美国、欧洲、亚洲等地碰到了很大的困难,从目前来看,全球会展的形势现在还是很不乐观,几乎没有看到希望。

“英富曼的报告中对中国的展览业还是表示了信心,没有一个国家和地区像我们在举办大型展览或中小型的展览活动。”陈先进说,特别是全国两会时间已经确定,这是一个很重要的信号,并且是非常好的信号,从这个消息来看,国内的展览业复展形势在向好转变,复展的速度要比全球来的更快。而且“2020湖南汽车展览会暨长沙市首届汽车消费节”于4月30日-5月5日举办,这对实体展的复展是一个很好的带动。在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严格防控下,我国下半年会展业应该可以逐步恢复了,对整个形势的判断来说,国内的复展形势、复展速度要比全球来的好,来的更快。


会展业重启到了很好的机会

“现在会展业重启,到一个很好的机会。”陈先进强调,展览公司、服务公司的重启要脚踏实地做筹备和考虑。因为只有能够提出让政府领导感到放心、感到满意,让他们知道面对的防控问题及困难有针对性的采取措施,政府才能够更好支持,帮助复展。针对会展业重启,各地会展办、行业协会在防控的基础上正在展开。

全国各地会展办、会展局等在做实体会展重启的工作中,除了关注防疫措施的具体手段外,从商务部《通知》提到的创新,创新不能仅用观众人数越多,展览规模越大的标准来衡量,从未来的发展趋势来看,特别是B2B展览会恢复,展会更注重专业观众的质量、参展商和专业进行交流洽谈整体效果,这是值得行业去思考并研究的方向。

疫情期间,让会展界更多的去思考线上展会、云展会应该怎么做?长期以来,会展业特别是展览业,一直被认为创新驱动力不够强。“我也经常说,100多年来的展会还是个摊位,还是规定地点,创新不够。”陈先进说,现在,大家已经有很多形式,创新的想法也很多,这对行业来说是好事。现在需要考虑的是,线上与线下展会在相辅相成的同时也要思考线上展会怎样形成商业模式。如何确保线上展会可持续的发展。是以市场为导向,还是要靠市场来进行资源的配置?这一点,可能是未来要思考的重大问题。


思考会展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

疫情确实给会展业上了一课,让会展界客观去看会展业及其所服务的产业。陈先进说,会展业并不是作为一个独立于服务产业而存在的,只有服务的产业发展,会展业才能够有发展的基础,才能成为有源头的活水。回归会展业,会展业的本质是一个平台,是为产业服务的。

从各地复工复产的政策来看,发布的政策更多是与会展业相关的,比如旅游业、餐饮业,而针对会展业的关注还是比较少。旅游业、餐饮业对整个经济的带动作用与会展业是有差别的。陈先进强调,如果没有其他这些产业合作、协作,会展业单打独斗的话,力量是有限的,所以,要强调一下会展业的本质是一个平台,是为产业服务的。会展界应该认识到行业的地位,行业的影响。


陈先进

工商管理硕士,高级国际商务师。第十届、十一届、十二届上海市政协委员。上海市会展行业协会党委书记、全国会展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国际展览业协会名誉主席。


行业信息
展会动态
业内动态
政策法规
相关文章推荐
上海市会展行业协会信息公开制度
2024/03/22
上海市会展行业协会信用信息管理制度
2024/03/22
邮件订阅
SCEIA.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