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阅读角】季路德:长三角一体化背景下的会展业发展路径2019/02/13

来源:新浪博客


原载《中外会展》2019年第1期,此处略有修改


长三角一体化背景下的会展业发展路径


在某种程度上,长三角区域的行政管理是上层建筑,区域的会展业活动是经济基础。行政管理重视的是上下畅通——非此不能达到稳定有序的状态;包括会展业在内的经济活动重视的是横向畅通——非此不能推动生产要素趋向合理结构。


因此,当我们在既定的行政区域内,强调经济一体化时,不能忽视两种关系的重叠和相互影响。所谓“我们应该如何抓住长三角一体化给会展业带来的机遇”,实际上就是通过行政管理体制,形成整个区域的会展战略,加快推进会展要素的合理配置。这里,行政管理体制是手段,区域会展一体化是目标。忽视手段,以为既然一体化了,就可以跳出长三角各城市的行政管理,那肯定要失败;反过来,强调行政管理,缺乏创新思维,缺乏对未来目标的追求,就会走老路。


以上的抽象分析,可以具体推理如下:


一、长三角各个城市的主政者,都通过会展办、商贸委等,纵向地积极推动会展业的发展。有的制定了发展规划,有的制定了战略,有的提出了鼓励政策。这些措施,都有强烈的地方政府色彩,一般只鼓励本地企业。


二、有若干个因素在推动长三角各地会展业横向一体化,或者说,有一体化的客观需求。


1、大型或超大型国际会展活动,比如世博会、进博会等。这些活动,一城一地的会展资源难以承担,必须求助于附近的会展行业。


2、长三角地区的产业发展趋于一体化,比如苏南地区的加工业、上海服务业对周边地区的辐射、活跃的浙商等,相关企业的活动,一定是超出所在地的。


3、对外开放。国际资本进入长三角,也决不会宥于一城一地,一定要寻找新市场。


4、就会展行业本身来看,当市场容量大于生产能力时,就会扩大生产力,比如培养大批人才、建造新的场馆;而当生产能力大于市场容量时,就会去寻找新的市场。区域越大,这种平衡过程就越稳定。特别是新的场馆一旦建造起来,就一定要超出本地范围,去寻找更多的会展项目。


三、因此,长三角各城市之间要加强横向沟通,弱化对本地会展企业的直接影响力,站在整个区域来思考未来。具体为三个逐步:


1、逐步形成整个长三角地区的会展业发展战略。比如上海提出要建立国际会展之都,杭州也有相似的目标。当然“不想做元帅的士兵不是好士兵”,但是理想和现实总要统一,那么近的两座城市,不可能同时成为“国际会 展之都”。那就放大视野,能不能考虑长三角几个中心城市联合建设“国际会展大都”。


2、逐步形成长三角地区会展资源信息共享机制,包括场馆利用情况、展示工程企业能力、会展教育现状、会展论坛、国际交流,等等。


3、逐步形成长三角地区的人才、企业、项目标准一体化,夯实会展活动高质量基础。比如联合培养会展管理师,联合表彰优秀会展人才,联合进行企业资质认证,联合开展会展品牌项目评比,联合颁发不良企业黑名单,等等。


四、为了做好上述三个“逐步”,需要重视两个联系:


1、各城市政府会展管理机构(会展办、商务委等)加强政府部门联系,成立联席沟通机制,轮流作东,定期相聚,虽然没有约束力,但是有共同的愿景,多讨论,多一点共识。


2、密切关注国家层面的长三角一体化战略的进展,寻找会展行业与长三角其他行业之间的行业联系。

行业信息
展会动态
业内动态
政策法规
相关文章推荐
上海市会展行业协会信息公开制度
2024/03/22
上海市会展行业协会信用信息管理制度
2024/03/22
邮件订阅
SCEIA.ORG